內政部次長花敬群:都更容積獎勵不調高

發佈日期:2023/09/01 
經濟日報/記者翁至威/台北報導

推動都更重建刻不容緩,內政部次長、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昨(30)日表示,現階段推動都更有兩大方向,首先是容積獎勵明確化,以降低不確定性,其次則是提升審議效率,中央會與地方共同努力。

是否考慮調高現行都更容積獎勵上限?花敬群回應「沒有特別需要調整。」由於多數民眾或整合中專案,都是在同樣架構下推動,多數人更在意的是都更審議速度,以及降低不確定風險,這也是內政部持續努力方向。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、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拋出都更政見,希望視個案給予更多容積獎勵。目前都更容積獎勵上限為基準容積50%。

花敬群昨日出席新竹建功高中南側公辦都更簽約典禮,會後受訪時表示,都更推動長期以來有兩大重要方向。

首先是容積獎勵明確化,不只是危老,都更也應該這樣,花敬群表示,內政部會與地方政府更積極合作,使都更容積獎勵審議、給予容獎標準更為明確,降低審議過程不確定風險,長期以來正在逐步改善。

其次,則是如何加速都更審議效率,針對審議項目、內容、時程,地方政府應提出更明確審議規範,近年內政部與縣市政府進行許多討論、溝通,未來希望讓都更也能像危老一樣,「(案子)進去就知道走多久能走出隧道!」

至於都更容積獎勵上限,花敬群認為沒有特別需要調整,實質上民眾更在乎審議效率、降低不確定性,這也是內政部不斷跟地方政府、業者溝通後,較具共識的方向,會朝這方面來努力。

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